2019 Year Review

Lucas Lu
4 min readDec 24, 2019

--

生日在年底的好處就是可以跟年度回顧一起來。

今年是個變動很大的一年,所以我想從三個部分來看這一年。

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trainingjournal.com/articles/feature/how-improve-your-business-thinking-skills

【思考邏輯】

在 2018 年,我花了大量時間在培養自己的「策略思考」。

這一年仍然持續努力前進著,在不斷嘗試與自己辯論的過程中,無論是生活或工作中得到驗證。雖然有些時候對問題更明白了一些,但大多時候還是覺得越思考越混亂。還好,相較於 2018 年底時,我覺得我又更認識自己了一點。

總體來說,我從兩本書以及四門線上課得到許多:

  • 「真確」裡提到許多常犯的思考邏輯錯誤,值得慢慢看
  • 「孫子兵法」是第二本,雖然名為「兵法」,但實際上我認為更像是「邏輯與原則」,無論是在產品方向、生活規劃或者問題處理上,都提供了相當好的指引
  • 「梁寧-產品思維三十講」、「梁寧-增長思維三十講」、「華杉-華杉講透孫子兵法」以及「賈寧-財務思維課」則是我在 得到 APP 上反覆聽的幾門課(其實原本還有「香帥的北大金融學課」,但裡面的內容對我太艱深了...)
「增長思維三十講」是今年的新課程,即使不是 PM,我都非常推薦
  • 同場加映今年推薦的大陸劇 — 長安十二時辰
圖片來源:留白影視

【工作職涯】

前兩年的這個時候,都是我安排來消耗年假(Whoscall 的年假多到我出國也用不完...)。只是,2017 年是充滿著期待,而 2018 年則是在挫折與失敗中渡過,因為在長達 11 天的年假前一週,我送出了產品下架的需求,一個我們十幾個人用心期待了一年半的 APP 被我下架了。然後今年開展了新的 POC 實驗,用了半年去得到實證。因為人員組成更加精簡,所以開始學些基礎的 SQL,有陣子還常常半夜醒來覺得自己好像什麼地方又寫錯了、邏輯好像不太對,不過仍然是段很有趣且刺激的過程。

(在使用 SQL 的過程中,也實際了解 DB 的紀錄方式以及下 querry 條件時會不會因為條件太過分而被 foundation team 白眼...XD )

不過我還是在七月底離開了 Whoscall,然後走進我從來沒想過的 4A 廣告代理商。因為目前專案的保密協議關係,所以不能講太多,但其中一個收穫我想就是經常去台灣賓士的總公司開會。

將近半年來,最大的得到我想必然是因為從和善的可愛動物區轉到更真實的 real society。走出原本熟悉的網路圈以後,才真正感覺到世界的遼闊與多樣性。

Mercedes-Benz TW HQ

【個人成長】

去年底開始持續了整整一年的病痛,復健科、中醫和骨科,甚至自律神經都去檢查了,但還是解決不了左半邊的肌肉緊繃和疼痛的問題。上半年以為休息可以緩解,但事實上完全沒有改善,後來拿了處方籤吃著止痛藥才稍微好些,但只要停藥就恢復原狀。找了些資料,不曉得是不是 纖維肌痛症,但我持續運動也不見改善就是了。

不過,這並不影響今年的最大目標:京都馬拉松。

年初以為報名的是抽籤制,直到九月才發現原來是直接錄取。但去年的月跑量最多也不到 50km,今年更為了休息復健完全停擺,所以從九月算起也只剩下五個月的時間。於是我用兩個月恢復運動的習慣,然後從十一月開始以「每週增加 7%」的跑量為目標,希望能在一月底前讓週跑量達到基本門檻 43km。

當然持續運動的好處就是體重穩定下降中,上半年因為無法運動加上過年長假一度復胖的債,也都在下半年還清了,希望來年能更往標準體重邁進。

體脂的刻度要 +8 才是正確的

--

--

Lucas Lu

A Product Manager with business mind set, the massive product is my life.